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校友中心 校友分享
校友分享
2021年04月15日

校友分享


2013年9月,张序厚来到了东北财经大学跨境教育中心,开始了他的求学之旅。凭着自己的努力,在2015年,张序厚顺利地登上了去澳洲的航班,在南澳大学完成余下两年本科课程的学习。2017年1月9日,张序厚借学校暑假休息的机会回到家乡,也回到了跨境教育中心看望当初指导关怀他的老师们。寒暄过后,张序厚愉快地接受了老师对他的采访,也大方地分享了他在南澳大学学习,工作以及生活的心得。

先从入学说起吧,在到澳大利亚之后,我先去上了十周的语言课。语言能力对于一个在外求学的留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优秀的语言能力既可以减少纯英文学习的压力,又可以帮助我们快速地融入当地的生活,较短时间的语言课既可以培养英式思维,又不耽误入学时间,是建议大家考虑的。”

在学术上,写作这一块儿经常是我们的一个老大难。在国外读书,很多作业的形式都是Essay(小论文)这种形式。在开始的时候,我们经常就是在摸不清套路的情况下,莫名其妙地就拿了个低分。这个时候,认真地学一学Essay(小论文)写作的结构,以及如何使用Reference(引用),还有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维)是特别有必要的。此外,在国内常见的期末突击,以过为主在这儿是不存在的。在南澳大学学习的这些日子里,每一天都要认真对待。在这里,并不是只有期末考试来衡量你的学习成果的。平时,会有小考。有的时候,这周上完的课,可能下周考试就会接踵而至。学过的知识,一定要及时复习,及时掌握。也正是这种模式,让我将所学的知识掌握的更加踏实和灵活。

在国外的学习,让我认识到了过程和结果同样重要。国外的教授们,其实很看重大家的课堂表现,是否积极参与讨论,发表观点等。高度参与可以让我们在讨论和表达中深化所学知识。还有就是,在国外作弊这回事儿是基本不存在的,因为3500澳元每科重修费的代价实在是太大。踏踏实实努力学习,才是正道!

很多人说,选择出国留学便意味着选择了一种孤单的生活。但是我并不这样觉得。在学校的时间,我努力学习知识,周末与朋友聚会,课余时间打工,这些让我在澳洲的生活丰富充实。在澳洲,日料、粤菜、川菜、越南菜、泰国菜都挺受当地人欢迎的。我之前就是在澳洲的一家日料餐馆做后厨。勤工俭学固然辛苦,但,也正是这份工作让我明白工作不是简简单单玩玩闹闹就可以的,用心,专注,是一份工作所必须的。

回家真好!希望天涯桃李,都可以常回家看看!                                                                  

回想当初和许多国内考研失利的小伙伴一样,踏上了出国读研的征程,在项目老师们的关怀与帮助下,“惊心动魄”的完成了国内的学习。时间过的很快,不知不觉在异国他乡已经生活了整三个月,一直想写点类似感悟的东西但却一直没能找到合适的契机,恰巧今天项目老师提及到于是便决定写些闲言碎语,算是给即将来留学的学弟学妹们一个参考,亦或者是给自己这段时间的回顾吧。


留学的酸甜苦辣——2012级硕士阿德莱德大学校友刘思坊

 专业:会计、应用金融双硕士


       在很多人眼里,留学的生活是让人羡慕和向往的,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经历过的人最懂。不知不觉,来到阿德雷德已经快一年了。在这一年里,我收获着,成长着。下面我从生活、学习、心态来与大家分享一下我这一年中的感受。

       经过在阿德一年的学习,我不得不说,阿大的课程真不是那么轻松,平时的assignment和test很多,并且挂科率很高,但是只要付出努力,一般都会通过。首先,在东财时候学的四门课程是在国外学习的基础,不可忽视。一是在知识上的对国外课程的铺垫作用,二是通过国内的四门基础课养成良好科学的学习习惯。我的本科专业是东财的旅游与酒店管理,accounting和finance的基础很弱,所以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阿大在summer和winter会开设一些课程,可以在holiday修一门来减轻下一学期的学习压力。对于assignment和test,我更喜欢assignment,因为通过做每一个assignment,我会学到很多东西,能够彻底明白知识在实践中的应用。阿大校园优美,设施齐全,很多细微之处都能体现出“人性化”。阿大的老师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肤色。并且有的课程的老师不会多年连任,会适当地更换老师,这样也会激励着老师在教学水平上的提高。并且教科书版本教学资料几乎每年都不同,保证了教学资源的最新与最优化。此外学校会提供给大家各类国外交换生学习与实习机会,提供给学生更高更广阔的平台。

专业:银行金融学

2014级莫纳什大学硕士留学学分项目

爱尔兰风情—2011级本科阿斯隆理工学院校友蔡智峰

专业:会计学


很多学弟学妹们都问过我如何快速融入当地生活和提高英语水平这个问题,我觉得就是要尽可能的多创造和外国人沟通的机会。如果是有特别明确的兴趣的话,可以参加学校的一些兴趣社团,比如说摄影、竞技之类的。如果要是没有特别明确的兴趣的话,参加学校的义工活动是个不错的选择。除了学生活动之外,在爱尔兰留学的学生可以在当地打工,每人每周可以兼职20小时之内。像我读书的时候,曾经就在当地的餐厅和手机店做过兼职,并且非常珍惜这种经历和经验。说实话,留学之路确实十分辛苦,但是只要坚持,最终一定会云开见日,我相信你们一定可以的!